央廣網北京3月13日消息(記者韋雪 何源)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醫生與患者,這對原本界定最為清晰的關係,如今,卻變得十分糾結。過去幾年間,溫嶺殺醫,南京患者家屬打傷護士等等一系列惡性事件將醫患矛盾不斷推向輿論的風口浪西裝尖。
  曾被譽為白衣天使的醫生如今卻被越來越多的人看做是“高危職業”。兩會會場上,代表委員們又是如何看待如今的醫患關係,為扭轉存在多年的醫患關係緊張的局面,代表委員們開出了哪些房屋二胎藥方?
  談起醫患關係,全好房網國政協委員、武漢大學副校長舒紅兵先講了一段自家的經歷:
  舒紅兵:我鄉下的妹妹給父親看病,她是文盲,她不懂。醫生說吃那個藥吧,我一看跟我父親的病完全風馬牛不相及,她不知道,因為她有孝心,台灣褐藻醣膠就只能買這個藥。我曾親眼看到醫院裡面去開一大堆沒用的藥品,越貴越好。當然我不排除有一部分醫鬧確實是無理取鬧,但是他一定有原因。
  亂開藥、收紅包,這是當下進醫院求醫的患者們對於醫生最多的指責。但醫務工作者們卻有不同的看法,全港式飲茶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兒童醫院副院長李秋認為,醫患之間矛盾加劇,是因為部分病患對醫生或醫療單位的期望值過高。
  李秋:很多患者來看病就是說醫生你不要在乎錢,花多少錢都可以,只要把我的病治好。還有一種他就是說我已經花了錢了,你怎麼還不行,不一樣的就是認為現在醫療是發達了。
  對醫患關係這樣兩種截然不同的認識,被山西代表,山西省衛計委副主任謝紅歸結為三個字:“不信任”。
  謝紅:不信任,不相互信任,患者們不信任就是覺得你沒給我儘力。醫生本身對患者的態度還是要樹立病人至上、為人民服務的這種理念,我們不排除個別的醫生有一些不恰當的行為。
  那麼,又是什麼造成了求治的患者們和手握柳葉刀、處方單的醫生們,相互之間無法信任?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說,這樣的不信任,源於缺乏溝通。
  鐘南山:醫患矛盾越來越緊張,80%的原因是醫患沒有或者極少溝通。
  但有效的溝通也面臨著醫療資源過分集中,缺乏良好的分級診療體系的現實難題。
  全國人大代表、泰安市中心醫院院長劉君:報銷比例差距不是很大,交通方便,使我們老百姓得了常見病、一般的病,也都涌到大醫院去,這樣的話,就造成我們醫療資源的、上級醫院的緊張和基層醫院醫療資源的閑置。
  跟基層醫院形成對比的是,二級、三級醫院人滿為患,人均就診時間以幾分鐘計。醫患雙方沒時間溝通,導致患者對醫生的不信任,埋下醫患暴力衝突的隱患。
  鐘南山:我們每天一個稍微有點名氣的醫生,一天要看五十個,怎麼可能容易呢?你這個開藥多的,檢查多的,處方怎麼可能便宜呢?要是我們每天都像打仗一樣,排隊3個鐘頭,看病3分鐘,醫患關係怎麼可能能夠改善呢?
  重建醫患之間的信任不僅僅要依賴順暢的溝通,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教授霍勇直言:“醫療價格體系不改革,信任則永遠建立不起來”。
  霍勇: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病人來了要付錢,我的醫生要掙你的錢。那這個掙錢和付錢這方面就是牽扯到了合理不合理,該不該掙我的錢。掙我的錢,能不能產生效果。治了病出了問題,治了病還沒治好,那你掙我的錢就不對。所以這就是利益衝突方面最大的關鍵所在。
  鐘南山則堅持認為,最終打開醫患之間心結的還應當是真正深化醫療體制改革,讓公立醫院回歸公益。
  鐘南山:傷醫、殺醫事件主要出現在大醫院。要解決這個問題,最根本的解決公立醫院真正的公益性。醫改公立醫院它的公益性體現在哪,它的改革方向是應該向更好的公益性發展,要著力改進大醫院的公益性,首先就表現在對醫務人員的工資,是國家給的,而不要靠自己去想辦法。有了這個的話,醫生不用著去考慮藥的問題,甚至有很多五花八門的辦法,把一個手術分解很多個來收錢,把一個麻醉收很多錢。  (原標題:醫患關係緣何越發緊張?代表委員:重建信任需加強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43lidy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